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

《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》by S.J. Watson

Watson巧妙的安排,到最後令人不寒而慄的真相。克莉絲汀‧盧卡斯能重生獲救嗎?的確令人屏息以待。比起《我所遺失的時間》所描述的案例,更讓人憂心忡忡。

從分隔的部名就可看出些端倪,分別是:第一部 今日、第二部 克莉絲汀‧盧卡斯的日記、第三部 今日。看得出來克莉絲汀除了今日,只剩下日記,又,結局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安排呢?


那位父親正托著眼鏡,瞇眼端詳菜單,而他的妻子則幫女兒把帽子放好、解開圍巾。女孩自顧自地坐下,眼神空洞,嘴巴微張,右手在桌子下扭動,一絲口水從下顎垂下來。她父親發現我在看,我連忙轉移目光回到自己丈夫身上,但速度太快,很難假裝不是在盯著他們瞧。他們想必已經習慣,習慣於人們晚了一部移轉的目光。(P.143)

我望向隔壁桌那家人。女孩笨拙地舀起義式蔬菜湯送進嘴裡,把母親事先圍在她頸間的圍兜都弄濕了。我看得出來,他們的生活是破碎的,被困在照顧者的角色中,那是他們本以為多年前便能卸下的角色。
我們都一樣,我心想。我也需要用湯匙餵食。而且我發覺,班恩愛我的方式很像那對夫妻對他們的孩子,永遠得不到回報。(P.145)

盒子就端坐在我眼前。有一會兒,我不確定自己想怎麼做,甚至不確定是否要打開它。裡頭會有什麼新的意外呢?就如同記憶本身,盒中可能也包藏我想都想不到的真相。無法想像的幻夢和出乎意外的恐懼。我很害怕,但我領悟到,這些真相是我僅存的了。這是我的過去,是這些才讓我得以為人。沒有了這些,我什麼都不是,就和動物沒兩樣。(P.152)

我們來到一道雙層門前停下。費雪病房。奈許醫師按下牆上的對講機按鈕,然後嘟噥了幾句。他錯了,門猛然打開時我心想,當時遭受攻擊的我沒有活過來。打開那扇旅館房門的克莉絲汀‧盧卡斯已經死了
接著又是一道雙層門。「妳還好嗎,克莉絲汀?」當地一層門關起將我們封鎖起來,他問道。我沒作聲。「這是個嚴密保全單位。」瞬間,我忽然深信身後那扇門再也不會打開,我是出不去了。(P.169)

他在說話,我卻無法專心,好像心思絆了一跤,為了什麼別的事而落在後頭,現在追趕不上。(P.179)

他述說著戰爭和路邊的炸彈。我側耳聆聽,盡量保持鎮定。他談及亞當的葬禮,告訴我棺材上方禮炮齊放,還覆蓋了英國國旗的情景。我試著將思緒推向記憶,即使這些記憶是如此艱難、如此可怕。但毫無所獲。(P.197)

一切好像都在瞬間起飛,移動得過度快速讓我追趕不上。我聽見班恩在樓上的聲音。水已經不流了,熱水器安靜下來。一定有個合理的解釋,我暗忖,一定有。我覺得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讓事情緩下來,我好追上前去,了解情況。(P.202)

為什麼撥打克萊兒的號碼,感覺如此困難?神經元傳遞衝動,肌肉收縮,不過就這麼簡單,一點都不複雜、不困難。但感覺上,拿筆寫下來要簡單多了。
...
而且不只是他們,一切的一切,全都是捏造的、無中生有。我渴望能找到堅實的土地,找到一點真實的東西,不會趁我睡覺時消失的東西。我需要讓自己碇泊。(P.205)

看看手錶,我早到了。我想也不想便提醒自己克萊兒老愛遲到,但立即便懷疑自己怎會知道?是那些殘存的記憶提醒了我?有太多東西就快冒出頭來了,我暗忖,有太多記憶彷彿小銀魚在淺流中奮力游動。(P.229)

實話。不令人著迷,不令人興奮,單純只是赤裸裸的事實。(P.239)

我不是作家,他這麼說道,然而他的語句在我讀來卻是美麗而有深度。字句間彷彿說的是別人,但在我內心某個角落、在表皮底下的骨子裡、在組織與血液裡,我知道不是。他說的人,說話的對象,是我。克莉絲汀‧盧卡斯。他那支離破碎的妻子。(P.255)

亞當會開車嗎?我想在軍隊裡想必是要開的,不過放假時也會開嗎?他會不會來載我這個病弱的母親出門去玩,去一些他認為我會喜歡的地方?或者他認為無此必要?反正不管當時玩得多高興,過夜後就會像雪落在溫熱的屋頂上消融了。(P.269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討論指教!